首页 > 工作简报
2017年第18期

发布日期: 2017-10-09 15:32:43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份全市招商引资调度会各区县主要情况汇总

 

921-22,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在沂源县召开。根据会议安排和重点调度情况,现整理了各区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情况、主要在谈项目情况、新增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情况以及沂源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经验做法,供参考交流。

一、主要领导带头招商情况

818日调度会以来,各区县领导共外出招商30余批次,接洽客商200多家,主要集中在京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张店区:上门拜访大企业8家;邀请来考察企业12家。

区委书记和市工商联领导参加了淄博市异地商会会长及民营企业家走进张店合作发展恳谈会。912日,区委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国际大学创新联盟孙万松秘书长一行,就“IUIA赛尔(鲁中)国际教育健康科技园”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对项目推进做了安排部署。

916日,区长在张店区与山东理工大学第一届校城融合发展合作论坛上,与山东理工大学签订了《关于推动校城融合发展的协议》。918日,区长和分管副区长会见中科招商联席总裁李晓平先生一行,就淄博服务产业金融谷项目进行洽谈。

淄川区:区大班子领导带头先后组织人员赴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定向招商6次,拜访中投新影、亚洲海产、江楠农业、力维机械等14家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同时积极邀请各地投资商进行项目考察,先后有瑞士布赫集团、北京首旅集团、中电建昆明设计院、恒大集团等33批次客商来我区进行考察。910日,组织中美商会中美能源合作组织淄川投资促进洽谈会,就电动物流车、清洁能源、特色小镇项目进行洽谈交流。举办赛伯乐绿科集团专题招商推介会,与国岳金刚石、科恒晶体、林嘉科技等10家企业就股权投资进行洽谈。

博山区:集中开展了5次大的招商活动,区领导及区各招商小分队分头组织了35次小型的招商活动,分别赴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济南、青岛等地进行各类招商活动。934日两天,区委书记带队赴上海市开展系列招商活动,推介博山区招商环境和招商项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发改、经信、财政、科技、招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93日,举办了“博山·上海招商座谈会”,与上海建设协会、上海道联投资、北京帛仁旅游等十几家企业单位负责人就旅游管理、科技医疗、产业融合等方面进行座谈。考察了上海东方龙、上海大骋医疗等企业,洽谈相关合作事宜。

周村区:822日,区委书记、区长与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包剑英就园区建设、棚户区改造,股权融资等事宜进行了洽谈。97日,海洋集团海洋金控再次来周,区长就融资租赁、园区建设、棚户区改造与其深入对接,目前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项目正在跟进中。829-30日,区长与青岛海尔集团副总裁任贤存、青岛小叹号集团董事长房鹏就家具产业园项目进行洽谈,目前正在修改完善战略合作协议。825日,区长代表区政府与淄矿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829日,多盈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临淄区:区主要领导分别接待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启迪厚德投资管理公司、中扇传媒集团等企业考察洽谈汽车产业园、齐文化开发等重大项目; 830日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赴上海浙江开展招商项目对接,签约项目1个,达成合作项目意向1个;其他区领导也积极联系驻地国企大企业,与华能集团达成合作项目1个。

桓台县:县委书记:823日会见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航天六院)系统工程部处长曾伟一行,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环保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双方进一步考察洽谈共识;99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北京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与桓台县政府项目签约仪式,桓台智慧城市PPP项目、互联网+智慧环保建设运营服务项目完成签约;914会见中关村领创空间华东分公司总经理庞国伟、澳洲优瑞卡董事长李子正、北京科逸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冠成一行,就中关村领创空间入驻桓台进行深入洽谈对接,目前合作协议正进行详谈;915日会见青岛金泽房地产总经理于伟一行,就生态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交流对接。

县长:910日,邀请丁文江、侯保荣、宋振骐、李砚耕、张铁岗等5位院士和专家到创智谷参观,院士和专家们对桓台县创智谷集聚创新创业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到泰宝集团进行调研指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到华伟银凯公司进行考察;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俄罗斯国际工程院院士李砚耕、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到安益矿用设备公司进行考察;911日下午,邀请中科院都有为院士到鹏程特陶洽谈指导;中科院曲久辉院士到天泽净水考察洽谈。

高青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赴上海、深圳、海南等地开展招商活动4次,接待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济南西城集团、中南洋控股集团等20余批次客商,与深圳华为、上海中微智慧城市事业部就深化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合作达成共识;与海南育奇药业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目前公司已注册完毕;与聚光科技(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就户户通道路PPP项目签订合作协议。818日举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招商引资推介会,县经济开区分别与江阴市江盛电力管材有限公司、江苏仪征成达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和中南洋控股集团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沂源县:94-6日,县委书记、县长、分管副县长上会见来访的上海华亿通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羽、副总裁曲方奎、董事长助理胡建波,中企财富集团副董事长曾琦、总经理方军,洽谈废旧轮胎物理加工项目,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831日,县领导带队赴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北京中科卓信软件测评技术中心、中关村军民融合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园参观考察,重点就园区建设和项目投资事宜进行了详细对接。91日,县领导再次带队专程拜访新疆驻京办,就新疆兵团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到沂源县联合投资事宜进行了详细对接。

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赴香港、深圳、北京、杭州、南京、济南等地开展招商活动6次,拜访了华润电力、华润医疗、明发集团、光大国际、中建国际、中国海外集团、南益集团、深圳华侨城、北京控股磁悬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同方股份、颐高集团、网易、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等大企业23家。

管委会主要领导邀请有研院、航天十一院、清华同方、钢研晟华、华侨城、台湾强茂等来我市考察大企业30余家,反复对接,强力推进有研院粉末冶金材料、同方工业MEMS产业园、淄博旅游综合体、BMS电池管理系统等在谈项目。

经开区:主要领导先后3次带队赴上海、深圳、江苏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共形成深圳国际健康城、上海莱士血液中心、香港鼎弘基金小镇、上海飞乐LED产业园、创新科存储微电子产业园、金正达纳米超精细复合材料园等签约或意向项目。同时,主动邀请客商来经开区洽谈,接待各类考察团、商会8个,客商30多人次,形成在谈项目10余个。

文昌湖区:区主要领导先后邀请14家公司(中建三局、山东国泰租赁有限公司、青岛亘源集团、河北天山集团、中建五局、济南香江置业有限公司、河北问道集团、杭州盛宴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中能国清(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远洋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东方园林集团等公司等)到文昌湖考察,亲自参与洽谈8次,与中建三局、山东国泰租赁有限公司、青岛亘源集团、河北天山集团4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二、主要在谈项目情况

818日调度会以来,新增重点在谈项目69个,计划总投资额400多亿元。

张店区:新增在谈项目8个,分别是:国际大学创新联盟主导投资的IUIA赛尔(鲁中)国际教育健康科技园项目(15亿元);淄博新仟禧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淄博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创业园(6.2亿元),项目已奠基;山东环城城建工程有限公司(济南)张店经济开发区高端制造园区双创基地和标准厂房建设项目(ppp模式,10亿元);温州商会电子产业园项目(4亿元);联创互联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初步方案为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仙果广告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4136.OC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联创互联正在停牌;鲁华泓锦拟上市项目,830日公司发布了公告,拟在深圳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722万股;章丘市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碧桂园项目,828日土地以5.1亿元摘牌;山东星艺佳绿色智能家居体验中心项目(3亿元)。

原有在谈项目有6个取得实质性进展:(1)中农联·齐鲁现代农贸城项目:拟由全国供销总社下属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本月已上门拜访并已邀请过来考察。(2)淄博万达广场: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计划投资15亿元。915日土地已摘牌。(3)北京大学未名公司教育基地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正在搞规划方案。(4)红星美凯龙项目:包括爱琴海城市综合体、家居MALL两个项目,计划投资60亿元,目前正就战略合作协议条款进行磋商。(5)金融商务中心4号地块:澳大利亚籍侨商拟竞拍,建设高端商务中心,计划投资4.5亿元。已与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对接,争取尽快取得土地。(6)颐高新经济智慧创业园:由浙江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与浙江群升集团联合打造,投资方已提报项目概念性方案,新区办领导已带队赴颐高集团杭州总部考察对接。

淄川区:新增在谈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51亿元。分别是上海中铨投资4亿元的年产2万片4英寸氮化镓高速半导体器件项目;北京三聚环保投资5亿元的工业废盐综合利用项目;北京首旅集团投资2亿元的李诡祖财神文化景区项目;广州江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果菜批发市场项目;北京龙鼎投资公司投资20亿元的鲁中农产品冷链流通交易中心项目;中石化山东新星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生态环境检测网络项目;韩国耐火材料公司与山东永安达耐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合作项目。

原在谈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情况:已促成中国淄博鬼谷生态旅游区项目、淄川区文化中心及城区南部工业遗址旅游PPP项目签约。博广环保计划投资20亿元的能源综合利用及高端钙深加工项目签订合作意向书;卓达集团计划投资50亿元的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已对三产项目用地选址进行考察,计划于10月份签约;中新科技计划投资15亿元的年产100万台智能液晶电视机项目正在完善合同细节。

博山区:新增主要在谈项目5个,分别是(1)中材汽车集团碳纤维材料板簧项目:总投资1.5亿元,由北汽海华与中材汽车集团合作。(2)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医药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45亿元。(3)北京中传未来投资有限公司博山—中传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暨医养结合养老项目:总投资15亿元。(4)上海道联投资有限公司、万科集团装配式绿色节能建筑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目前双方正在起草合作协议,近期将签约。(5)山东滨莱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部经济项目。山东滨莱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将注册地由济南市历下区迁至我区,918日,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已签署“企业迁移登记注册通知函”至我区工商分局,同意山东滨莱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将注册地迁至我区。

周村区:新增在谈项目6个。北京士人争先传媒有限公司浸没式实景演艺及主题乐园项目;山东海洋集团合作项目;中电建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中建钢构与我区就工业地产、棚户区改造合作项目;山东嘉岳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高节能长寿命环保型铝硅系新材料项目,拟引进外来公司,淄博泉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5440万、山东鲁阳碳素有限公司拟投资5000万、济南龙山碳素有限公司拟投资5000万、济南华阳碳素有限公司拟投资5000万合作建设;淄博虹芙翔贸易有限公司总部经济项目,邯郸市捷通贸易有限公司和邯郸市盈信贸易有限公司计划将总部迁至周村。

原在谈项目进展情况:山东宏信集团与山东多盈公司合作项目已于829日签约,其中宏信子公司山东俊丰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已转让完毕。海尔集团周村家具产业新模式项目计划于928日赴海尔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另外,环球自由港、美的智能橱柜项目2个项目由于外方原因暂时中止。

临淄区:新增在谈项目7个,总投资近81亿元。分别为:(1)由浙江品通网络科有限公司投资60亿元的塑料全产业链产业园项目;(2)由美国、中科院大连公司和广浦科技合作投资8亿元的有机功能新材料项目;(3)由北京汇银通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乡村生态旅游项目;(4)由北京德玛西亚机床设备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的机床装备功能部件制造项目;(5)由河北信誉楼集团投资2亿元的临淄商业中心项目;(6)由中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投资1.98亿元的污泥处理项目;(7)由香港东石投资公司投资1500万美元收购正本物流部分股权项目。

桓台县:新增在谈项目12个。原在谈项目中,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于99日签约;通用航空发展合作项目,选址报告及航行分析报告基本编制完成,适时与政府对接,推进后续工作开展;高铁刹车片项目,正准备办理工商注册手续,计划10月份外资到账;巨明机械与意大利卡拉罗集团农业机械合作项目已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公司“艾格瑞巨明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到账外资3800万元。

高青县:新增在谈重大产业项目5个。分别是:(1)北斗产业园项目:上海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拟投资30亿元建设华北地区北斗导航短报文系统的运营基地。(2)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项目:盛唐金融控股集团拟总投资10亿元,与高青华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项目,近期将签订投资框架协议。(3)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公园项目:上海启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投资6亿元,公司负责人拟于近期到我县实地考察。(4)国井特色小镇项目。(5)黑牛特色小镇项目。

调度会之前在谈项目进展:(1)与济南大学全面战略合作项目,拟在926日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2)中国远大集团保定九孚生化有限公司搬迁项目,总投资5亿元,于8月下旬到保定分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智慧小镇项目,济南西城集团拟投资5亿元与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合作共建,项目正在洽谈推进中。

沂源县:新增在谈项目7个,分别是:(1)电子传感器生产项目。由淄博同越电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2)七味清咽、硝酸甘油气雾剂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由淄博同越电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亿元,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3)虡盛公园式博物馆项目。由山东虡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33亿元。(4)鲁中产融创新中心项目。由浙江浙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2亿元,已与客商多次对接,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5)绿之源丝绸文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由浙江万事利集团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2亿元,已与客商多次对接,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6)景区景点运营管理项目。由北京东方园林金融中心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3亿元。(7)沂源影视基地建设项目,由中国影视集团投资建设。

高新区:新增重点在谈项目10个,分别是强茂集团至极动能电池管理系统BMS项目、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电子晶圆制造项目、北京有研总院生物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同方工业MEMS产业园项目和军民融合产业园、卓成生物重组人血清蛋白(总投资37亿)、山东龙云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水务传感器及水质净化增氧机等智能传感器系列项目(总投资3亿)等。

文昌湖区:新增在谈项目2个,分别为山东国泰租赁有限公司与中建三局进行连片开发的文昌湖“国泰·生态城”项目(50亿元),河北天山集团海世界室内水娱乐项目。

原在谈项目进展情况:(1)淄博夕阳红颐养产业有限公司夕阳红医养结合项目,前期所需土地正在进行土地平整,预计年底前进行一期300亩土地招拍挂。(2)齐鲁交通服务有限公司齐鲁交通滨莱高速文昌湖旅游区开发项目,项目建议书已完成,并通过评审,正在完善相关规划,办理前期手续。(3)济南香江置业有限公司文昌湖国际中学、高档住宅项目,项目学校选址已确定。

三、新增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情况

818日调度会以来,全市新增亿元以上签约项目共32个,计划总投资600多亿元。

张店区:新增1个签约项目,由协南(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齐赛纺织地块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已有部分资金到位。

原有签约项目中,2个项目正在推进,5个已开工或已部分到位。项目具体进展情况:(1)张店区沣水镇东部区域路网项目及沣水镇东部九村迁建项目:与中建五局签署的合作意向。九村迁建项目计划投资43.3亿元,不再采用PPP方式,已有3个村列入2018年棚改计划。东部区域路网项目计划投资 13.5亿元,正在修改PPP实施方案,年内开工建设一条道路(旭沣路)。(2)曹营村、西吕村合村并居项目及淄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与中电建路桥集团签署的合作意向。其中:合村并居项目计划投资14.87亿元,该项目已取消;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计划投资2.19亿元,除张柳路外,其他工程已取消,张柳路总投资9740万元。另外,中科院过程所中试基地、红星美凯龙新区项目正在推进;北京振利、中心城区供热综合节能改造、铝基新材料产业一期、中心医院西院区等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淄川区:新增签约项目2个,分别是:918日,中投新影公司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设的中国淄博鬼谷生态旅游区项目实现签约;921日,与山东龙元建设集团合作建设的淄川区文化中心及城区南部工业遗址旅游PPP项目签约

原有签约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钢研山东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已完成山东永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元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淄博恒烁工业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手续,正在协调工业用地及配套用地的挂牌事宜;山东方大杭萧钢构淄博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已进行公众参与公告;上海杉一楸树特色产业基地项目,正在办理项目立项;青岛中一国际时尚产业城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正在办理项目立项;中电建路桥集团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PPP合作项目,中电建路桥集团于831日正式拿到中标通知书,PPP合作协议正在集团公司作评审,6000万保证金已到帐;广州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5万头壹号土猪养殖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九色玫瑰小镇项目已基本完成项目土地流转,项目规划正在修改完善。

博山区:共有6个项目实现签约(过亿元5个),计划总投资21.7亿元。近期签约的主要项目:(1)英国宾爵电梯年产20000台电梯建设项目。计划设备投资1.5亿,已于20179月初注册宾爵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8亿元。正在对项目进行立项,标准厂房建设工作基本收尾。电梯试验塔正在进行建筑设计,预计9月底可开工建设,研发中心已开始打地基。(2)中国中铁十局集团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博山区第一职业中专新校区PPP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8亿元,已于914日正式签约,土地手续办理已上报市国土局。施工图设计已进入收尾阶段,准备进行场地平整,最快10月底可开工建设。(3)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外山冰雪项目,总投资5亿元。(4)银川格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博山创新产业孵化投资中心项目,已于201791日签署合作协议。(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技术咨询与开发合作项目,已于915日正式签约。

原有主要签约项目进展情况:(1)江苏银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耐火材料生产线智能机器人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目前已选址创业大厦1-3楼为企业生产、办公及产品展示区,正在对项目进行立项及展厅的规划设计,企业预计9月底开始进驻。(2)广州白云泵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方生产基地项目。入厂道路建设,厂区内地面平整,室内地面处理等工作基本结束,正在建设变压器,计划9月底将整个建设场地交于外方。(3)北京碧水源工程有限公司开发区智能水务项目。计划投资11.6亿元,已于20176月底签署合作意向,目前部分工作已展开,主要包括3条河道(沙沟河、石沟河、范阳河)治理、清淤。(4)上海大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高端医疗CT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双方已于2017816日签署合作意向,目前我区正在准备对天博公司进行评估,收购天博公司,然后以出售或租赁的方式租给上海大骋公司。(5)山东顺华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博山艺术学院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目前框架性边界图已出,需立项之后调整土地规划,目前正在为项目进行立项。(6)上亿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博山·城市汽车生活广场项目。总投资10亿元,已于2017816日签署合作意向,目前已在万福路以西、荆山路以南初步选址,并委托浙江工商大学企业管理系系主任曲亮教授为项目做了概念性规划。

周村区:新增签约项目3个,分别为宏信集团与山东多盈节能环保创业有限公司合作项目,目前宏信持有的山东俊丰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已转让完毕,正在进行其他持有的公司的股权转让;海尔集团周村家具产业新模式项目计划于928日赴海尔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825日,周村区人民政府与淄博矿业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原有签约项目进展情况:智慧厨电创新产业园项目已立项,正在清表;周村信誉楼项目土地已摘牌,已开挖地槽;淄博宝山福源生命文化园项目土地最新规划已批复,正着手办理明年新增用地手续;甘肃瑞光收购周北热电已于75日正式签订资产重组收购协议,今年已实际到位资金8266万元;王村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已签约;山东赫达股份有限公司20000吨纤维素醚改建融资项目,通过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融资1亿元资金已到账;山东方大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王村镇集中供热项目,已编制可研报告,对接淄矿集团,尽快推进项目手续,赴淄矿集团对接,租赁天然气锅炉已考察4家单位,自来水公司水管开口完成,地勘队伍施工;淄博绿博燃气有限公司王村镇天然气门站项目,初步确定建设地点,协商解决地上附着物赔偿问题;淄博华润涂料有限公司股权转让项目已签约,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淄博苏夫人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苏氏产业园,已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完成公司注册,已编制完成规划初稿;淄矿集团收购中科节能公司,双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在资产评估、审计方面正在积极推进。爱索新能源年产100台智慧共享型空气压缩站及100套工业自动化系统,已办理立项、环评手续,50亩土地已摘牌;王村镇万家村时富万家养生文化大观园一期项目已立项;淄博银鹤地毯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平米功能性地毯生产项目,正在协商土地转让价格;淄博宏福车内饰新材料项目,办公楼、生产厂房基本改造完毕,厂房内消防配套设施安装,提花机、织机等设备正在安装调试。

临淄区:新增签约项目5 个,计划总投资64.9亿元,分别是:(1)临淄喂喂“全域旅游”项目,深圳市喂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投资1亿元;(2)台湾凯巨精密机械公司与晨鸿电器有限公司双方合作,投资1.3亿元;(3)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有限公司与齐锦程物流有限公司合作的区域现代物流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4)青岛港国际股份公司、齐鲁交通青岛投资公司与正本物流有限公司等合作的输油管线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5)华能辛店发电有限公司与临淄区政府系列能源项目开发合作协议正式签约,策划了总投资26亿元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2.6亿元的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4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和投资1.5亿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34.1亿元。

桓台县:新增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个:中集能源有限公司(天津)投资建设车辆、船舶LNG燃料设备制造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天津市通恒游乐设施租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红色记忆”爱国教育场馆项目,计划投资1.65亿元;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桓台智慧城市PPP项目和“互联网+智慧环保”建设运营服务项目,计划投资10.2亿元。

高青县新增亿元以上签约项目2个,分别是:(1)总投资5.4亿元的兽药制剂项目,项目由山东金育药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公司相关证照已办理完毕;(2)户户通道路PPP项目,项目由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5.8亿元,对县内316个村庄建设户户通道路工程。

沂源县新增亿元以上签约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176亿元,分别是:(1)园区基础设施、村庄搬迁及湿地公园项目。由新疆兵团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76亿元。(2)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由北京中新济众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20亿元。(3)真空冷藏相关产业配套基地项目。由北京中新济众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50亿元。(4)赛源基金项目。由赛伯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30亿元。

高新区:新增亿元以上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255亿元,分别是:清华同方MEMS产业创新园项目、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项目、华润三九与圣海产业园合作项目、华侨城淄博旅游综合体项目、华润多能协同供应燃机热电项目、明发集团奥莱四位一体颐养生态小镇项目、香港南慧公司开发小庄地块项目。

四、沂源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引智经验做法

近年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在招商引资、招商引智方面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勇于实践,与社会资本、园区运营商、科研院所和招商合作公司等外部资源要素加强合作、深度融合,按照“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三级联动发展路径加快发展,逐步形成具有沂源特色的招商引资引智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一)积极创新招商模式,开展资本招商。引进社会资本,通过建立或引进多支产业基金, 利用搭建园区发展平台,盘活闲置的厂房、设备及土地等资源和对优质项目进行资金投入等方式,吸引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加强合作,实现园区产业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达到政府、社会资本方和企业多方共赢。

    1、实施“PPP+产业导入”招商模式,吸引项目入驻

    与中国水电三局、中新济众公司合作,通过PPP等运作模式,实施总投资38亿元的合作共建项目,主要围绕道路等基础设施、园区村迁建、平台建设和产业导入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快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园和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集中规划建设6个百亿级千亩产业园(基地)。在产业导入方面采用了三个渠道获取项目。一是面向园区原有优质企业的扩张项目,这种项目比较成熟,企业运作相对规范,社会资本方的资金投入风险小,收益有保障,如瑞阳制药的300亩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和兴国新力电子基布扩产项目;二是社会资本方自有的储存项目,如太阳能追踪系统项目和氢能源电池项目;三是开发区招商引资新引进的项目,如HPV疫苗项目、基因重组白蛋白项目、重大疾病诊断试剂盒项目。

2、实施资产招商模式,为小微企业搭建发展平台

    通过PPP等运营模式,搭建起标准厂房、小微创业园和食品产业园等产业集群发展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实现项目、企业拎包入驻。既有利于集中集约利用土地,又有利于解决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建设周期长等问题。目前,标准厂房已引进了山东琪格生物科技公司年产1000万人/份肝癌诊断试剂盒、山东天源人乳库科技发展公司人乳冻干粉加工、重联空气净化器、山东琪格生物科技公司年产130公斤细胞培养基用基因重组白蛋白、纳米协同(中国)生物科技公司纳米专利技术、汇康医疗器械系列产品、美中基因公司公司广谱肿瘤超早期无创基因检测、山东伊诺维森焊割科技公司年产60万套智能机器人焊割枪及辅机具等8个项目。小微创业园已有恒金源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篷布,银河消防水带公司年产 2000万米聚氨酯有衬里消防水带及消防器材生产,冠森自动化设备公司工业机器人集成及配套辅机项目和旋风数控设备公司智能切割焊接机器人制造等8家小微企业签约入驻。食品产业园已有山东齐诺生物科技公司食品开发加工等3个项目入驻。

3、公司化运作,实施“人才+基金”招商模式

    鲁中高科公司与赛伯乐投资公司合作成立沂源梦工厂龙头企业孵化公司,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孵化项目招商。赛伯乐投资公司5年内拟定投资100亿元,成立新旧动能国际转换中心。该项目占地2000亩,规划建设以疫苗产业生产基地、医药健康产业孵化基地为基础的新旧动能国际转化园,重点吸引欧美高端人才和优质产业项目落户沂源。拟成立或引进10家投资机构,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成立多支产业基金,同时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政策提供展示平台,为投资者提供公共的项目路演平台,为企业提供综合商业服务。

目前,与赛伯乐投资公司合作设立了投资规模达30亿元的赛源产业发展基金,对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项目进行投入。利用基金,做好项目尽调,对符合基金投资条件的优质项目坚决投入,解决优质项目的资金问题。通过产业基金吸引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的办法,已经成功引进了4个博士团队带着科研成果落户沂源。其中,齐智归国博士团队引入了HPV疫苗、狂犬疫苗、肿瘤试剂盒、细胞培养基、基因重组白蛋白等项目,宋博士留美博士团队引入了纳米协同等项目,李博士留美博士团队引入了肿瘤基因检测等项目。

4、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共赢生产+销售渠道” 招商模式

    沂源经济开发区的山东药玻、瑞阳制药、鲁阳节能、合力泰和瑞丰高材等5家上市公司,都建立了完善的生产+销售渠道。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生产+销售渠道优势,对能借用龙头企业生产+销售渠道的项目,由龙头企业和引进新项目采取合作共赢的方式,为新项目提供生产+销售渠道支持。提高项目落地率,缩短项目投资周期,为项目能够迅速占领市场赢得了时间。比如,新引入的HPV疫苗项目、基因重组白蛋白项目、细胞培养基项目、重大疾病诊断试剂盒等项目,最终落户沂源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瑞阳制药强大的销售队伍和完善的生产+销售渠道。

(二)继续发挥招商代理机构作用,加强企业服务,做活做强园区招商

    1、实行委托代理招商

    充分利用山东鲁中高科公司的市场主体作用,分别与深圳中投顾问公司成立沂源云产业发展公司,与浙江叁农投资公司成立沂源鑫浩企业管理服务公司,与赛伯乐投资公司成立沂源梦工厂龙头企业孵化公司。在深圳、杭州、北京等经济热点地区聘请当地高端人才,采用“特岗特薪、特职特聘”办法,工资执行当地标准,形成了“人在外地、智在沂源”的局面。利用对外合作公司平台招聘的当地专业人才,特别是16名驻外招商人员,在北京、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持续开展专业招商,实现了沂源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热点地区的紧密联系对接,促进了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提质增量。

2、实施“服务招商”,力促企业二次创业

    依托企业服务中心、沂源“创客邦”等创新服务平台,不断加强企业服务,打造良好的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一是为企业项目提供征地清表、手续办理等“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二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完善热源、水电等要素保障,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三是为企业提供投融资、资金过桥、人才培训等增值服务。另外,建立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提高政策兑现速度。通过方便、快捷的招商引资政策兑现通道,外来投资商能及时享受到沂源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增强了他们投资沂源、发展创业的信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