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双招双引捷报频传背后的淄博之变

发布日期: 2020-11-05 15:56:31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天,振奋淄博的消息再度传来!在双招双引领域,淄博又取得了一份沉甸甸的佳绩!

 市委书记江敦涛一行在深圳成功为淄博签约了一批高质量项目。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淄博市双招双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有20个项目现场正式签约,签约投资额近150亿元。

 这是继10月下旬,淄博双招双引在上海取得佳绩后的连战告捷。彼时,江敦涛一行在上海努力奔走,共为淄博争取到15个项目正式签约,签约投资额近117亿元。

 短短十数天,淄博相继在上海、深圳取得双招双引新突破。捷报频传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双招双引多维度更新

淄博以更高站位链接高端资源

 无论是之前在上海,还是此次在深圳,淄博的双招双引明显姿态主动。这种主动不仅仅是行程紧与节奏快,以及市委书记直奔一线攻坚克难。更深层的是体现在双招双引的落点上。淄博是拿准了自身的优势与所需,用力到位,双招双引方进取有力。

 在深圳,江敦涛一行曾拜访了香港新科实业(TDK)、瑞声科技、正威国际集团等多家企业。这些企业的交汇点是电子信息领域。而电子信息,又恰恰是淄博聚力打造的四强产业之一,被视为重要战略支点。在拜访电子信息领域巨头的同时,江敦涛一行还强力对接了深圳市电子行业协会等组织。由此不难看出,淄博围绕四强产业配置资源的来意。这一轮双招双引十分吻合淄博的长远规划。

 对接瑞声科技,是以瑞声科技的MEMS陀螺仪项目为跳板,而淄博的出发点是正在聚力打造全国MEMS产业技术创新高地。与顺丰集团携手打造冷链物流项目、电商产业园项目,则是立于淄博推进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加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嫁接改造农业产业全链条的大背景。与正威国际谋求合作,是淄博在半导体、新材料、氢能产业等优势领域产业基础与正威高契合度……对接精准,足见淄博是拿准了自身的产业优势是什么、又缺什么,才按需而动。这方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主动。

 将产业组织理念贯穿其中,是这一轮双招双引中的一个显著特征。在对接新科实业时,淄博不仅看到了压电陶瓷扬声器项目的经济价值,更明确提出了要以这个项目为平台链接相关产业链。即以压电陶瓷扬声器项目为依托,积极引进瑞声、歌尔、万魔等下游tws耳机生产商,推动链式发展、集群发展。由一个项目落地进而做压电陶瓷的产业大文章。从邀约新科实业这一实例,就能看出淄博是在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进行这一轮双招双引。

 在这一轮双招双引中,不仅有一批具有经济价值、产业价值的项目成功签约,产业生态价值也在双招双引行动中得到重视与体现。淄博为产业配套和优化生态的思路也是很明晰的。比如淄博正在实施金融赋能行动,聚力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这就需要链接更多资源为城市与产业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活水。而目前淄博企业运用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水平还不高,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资本和金融活跃度欠缺。江敦涛一行在招商银行总行开展双招双引,就是努力促使这家全牌照的头部金融机构与淄博更深入合作,以金融赋能淄博城市发展。与怡亚通公司在供应链领域谋求合作,则是淄博要为高端制造、高端化工、新医药等产业打造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双招双引链接到天集产城等平台,则让淄博搭载上了一个产业发展与城市价值提升的重要引擎。这个平台是中小民营成长型创新企业的强力合作伙伴,不仅专注企业全生命周期孵化及培育,并能为企业打造集科研、办公、商务、交流、生活等综合业态于一体的企业生态环境。可见,此次招引到的资源在经济、产业、产业生态等价值维度上必有一技之长。这充分实现了淄博此次双招双引的新价值尺度。

 无论从姿态的主动,招引的路径还是引入的资源,都不难看出淄博这一轮双招双引的新风扑面。“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等新内核的注入,注定了淄博的双招双引屡有新突破。如今,招引到一批补链、延链的上下游项目,一批强链、扩链的产业集群项目,并为企业成长构建更优异生态环境写下伏笔。这将为淄博带来一股股强劲的新动能,更契合了淄博的发展新思路。双招双引的新变化,让淄博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链接到外部高端资源。

以双招双引新突破

为“优”和“扩”两篇文章再蓄力

此次双招双引,让淄博在鹏城深圳留下了强势的印记。这座城市的产业赋能、金融赋能等“六大赋能”发展思路也在深圳引发回响。淄博正发力执行的“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等理念,更体现于双招双引行动中,为淄博链接“优”与“扩”的相关资源。

 在华为公司,江敦涛一行的到访进一步推动了华为信创团队、研发力量、存储服务器项目在淄博落地。同时为淄博与华为视觉产业的合作进行有力促进,推动华为智能摄像头产业、华为智慧屏等产业的落地。与华为的合作,是淄博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一个现实案例。通过华为与爱特云翔的具体项目合作,淄博将努力打造出首个涵盖IT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和产品生产研发的国产化自主安全的产业链。更值得关注的是与华为具体合作的爱特云翔,是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刚刚公布的独角兽培育企业。双招双引,也让人们看到了在淄博新经济赛道上,新物种已经在发力。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是此次双招双引的一个资源地。这也是我国高校与地方政府共建研究院中,科技与经济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研究院。在推出创新应用成果、加速成果产业化、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培养高层次人才等方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是强力的发动机。江敦涛一行在研究院开展双招双引,意在推进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与淄博企业深度合作,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化无缝对接。由研究院将好的资源与成果引入淄博,就是在为未来着眼,高端引领扩增量。尤其在研究院与淄博产业所交叠的电子信息、新医药等重点领域,双方的深化合作必将助推淄博的高质量发展。

 在深圳麦格米特等企业开展双招双引,链接这一资源则明显是淄博在为“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蓄力。麦格米特是系统方案提供商,能够为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促进技术、产品的系统性改造和转型升级。此时的淄博正通过“五个优化”主攻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一时机于麦格米特正是施展特长的空间,通过为淄博泵类等传统装备制造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现实路径,助力淄博智能装备制造等四强产业做大做强。

 服务于“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等理念,使得淄博这一轮新的双招双引成果实用。招引到的产业种子更契合城市未来发展方向,引进来的资源也不乏对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的推动。

双招双引新成果鼓舞人心

助推城市加速积累新魅力

 新一轮双招双引捷报频传,新成果成绩喜人。这为淄博2020的年终冲刺注入了一次有力的鼓舞。

 当下的淄博,正沿着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中国产业算力中心、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基地等主路径疾进。新近又布局了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等11条产业新赛道,公布了首批28个新经济应用示范场景。新经济全面提速,新的赛道公布,新的物种涌现,要求城市必须跑出新速度。这注定了淄博的新一轮发展必然要拿出抢滩的行动、出击的主动。

 

 而城市新魅力的集聚,助推着淄博能够抢滩成功、出击有力,这更是双招双引的一股力量之源。淄博新魅力的积累,近来正呈现加速快进的态势。营商环境,淄博“一号改革工程”全面对标深圳,210道“考题”引发了一场营商环境革命;产业变革,“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等发展思路正催生新成果;城市氛围,淄博青岛啤酒节、淄博麦田音乐节等时尚节会推高城市人气、颜值与活力;赛道更新,新经济大会打响名气,新物种正加速崛起;人才集聚,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生活友好型城市加快建设;城市风气,有功之臣登上荣耀广场,让企业家当主角、站C位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广泛共识……淄博新变化的叠加,增持了这座城市的魅力。如今,站位更高、视野更宽、格局更大的淄博,必然要进一步提速积淀新魅力,让来自淄博的邀约更动人。

 今天,淄博城市合伙人的名单又一次扩容,新一批签约自深圳的企业与项目将为这座城市注入股股活水。选择与这座城市并肩向前,既是共享淄博城市发展机遇,共创繁荣兴盛未来的起笔,更是对淄博深情邀约的极好回应。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中的淄博,正以“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生态环境,邀约更多的城市合伙人共同逐梦淄博!(淄博广电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