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 2020-12-30 10:45:14 浏览次数: 字体:[ ]

实施精准招商,聚力招大引强 

临淄区招商引资增活力

 

2020年,临淄区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下大气力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做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以传统产业赋能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着力点,聚焦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引进了一批上下游产业大项目、好项目,为临淄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年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194.8亿元,占全部新引进项目的76.3%;新引进中国500强项目11个,比2019年增加6个。

一、创新工作机制,转换思路“招大引强”

一是强化“顶格推进”机制,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区主要领导对重要客商、重大项目亲自对接洽谈。全年带队外出招商16次,


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深圳、广州、西安等地积极开展“双招双引”,拜访了奇瑞、华为、步长药业、中利控股、上海微创等一批500强及知名大企业,签订了奇瑞汽车产业基地、遨博机器人、众联能创发动机、NMN辅酶生物医药等一批优质项目。二是实行“六个一”招引机制,成立招商公司专业招商。以临淄经开区为平台,依托一清舜泰、爱特云翔、蓝帆医疗、晨鸿电器等4家公司成立专业招商公司,整合区直有关部门力量,成立专业服务队,组建了“1+4+N”产业基金体系,建设了产业展示中心,围绕四新产业开展精准招商。目前已对接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97.4亿元,落地项目11个,总投资72.6亿元。三是建立招商策划和项目研判机制,做到有的放矢招商。围绕全区发展规划和产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聘请淄博工程咨询院、齐鲁石化研究院等专业机构进行招商项目策划,全年共策划招商项目75个,明确了项目建设内容、工艺流程、投资概况、市场分析、配套条件和招引对象。由主管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对拟引进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研判,避免不适合项目引入和优质项目流失。

二、明确招商重点,聚焦产业“招大引强”

一是始终把园区作为招商引资主阵地。以“三区共建”为契机,调整修改齐鲁化工区、经济开发区、齐城农高区产业规划与布局,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打造承接项目主平台与主阵地。齐鲁化工区重点依托齐鲁石化、齐翔腾达、天辰齐翔、英科医疗、蓝帆医疗、清源集团、齐旺达等骨干企业,重点抓好在建项目投资、高端精细化工项目招引,不断扩大招商优势。经济开发区全力推进智能装备制造、半导体集成电路基础材料、新医药、大数据等主导产业发展,抓好一清舜泰无人驾驶、中利5GW光伏组件、超威锌动力电池、半导体集成电路基础材料产业基地、医药产业园等重点招商项目及相关配套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招商项目产业集聚。同时,依托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招引大数据、云计算、内容服务等关联企业入驻,形成大数据产业集群。二是大力开展文旅融合招商引资。抓住齐文化传承示范区列入省“十三五”规划有利契机,依托齐文化和足球起源地品牌优势,加强与专家团队、投资经营方的对接合作,搞好稷下学宫、蹴鞠文化城等重点项目的策划设计、规划建设。同时,引进文化运营公司,广泛招引文化创意、影视动漫等业态项目。三是突破现代农业招商引资。重点围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立足提升农业生产效益、拓展农业发展功能,大力引进精品农业、智慧农业、观光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农业电商、物流集散等项目,抓好投资103亿元的鲁担现代农业冷链物流项目的落地建设。

三、改革招商模式,专业操作“招大引强”

一是瞄准延链补链强链抓招商。以智能装备、大数据、半导体新材料、新医药四大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工产业为主导,开展产业链招商,形成产业集聚发展。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引进了奇瑞汽车海外出口整车KD制造基地、众联能创发动机、中利高效光伏组件等项目;围绕大数据产业引进了华为鲲鹏产业创新基地、国家算力中心、华云数据服务中心等项目;围绕新医药产业引进了江苏人本药业辅酶原料药、步长集团NMN生物药业基地等项目;围绕半导体材料产业引进了遨博机器人、高性能弹簧探针、自旋电子材料等项目;围绕高端化工产业引进了天辰己二腈、聚合顺尼龙新材料项目,弥补了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二是突出企业招商、以商招商。充分发挥上市企业、优势骨干企业优势,利用现有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链上下延伸需求,鼓励企业开展企业招商、以商招商,广泛寻求合作伙伴。目前确定了蓝帆医疗、齐翔腾达、英科框业、鑫泰石化等30家上市或骨干企业,发挥其在产业链、资金、人脉、人才资源等方面优势,内引外联实施以企招商。今年新上蓝帆300亿支健康防护手套、齐翔20万吨丁腈胶乳、英科PET深加工、睿泽高端化工材料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三是抓好基金资源招商。充分发挥九合金控作为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作用,引入多支产业基金,集中开展联合招商。目前已参与爱特云翔、旭密林绿色建筑、金银谷园区基础建设等十几个项目,融资规模近百亿元。洪泰龙门、家天下等基金组建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此为支撑的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基地系列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四是高质量举办招商活动。加大与大校大企大院大所、商协会对接力度,做好“请进来”“走出去”结合文章,组织参加省市级招商引资活动,举办产业高峰论坛,让更多大企名企、高端人才、优质客商了解临淄、关注临淄、投资临淄。4月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新开展网上招商模式,网上成功签约项目9个;10月份,成功举办了爱特云翔北京直通光缆开通及6个信创项目签约活动,计划投资达15亿元。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上海、深圳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49亿元。

四、强化落地支持,精准服务“招大引强”

一是全力拓展发展空间。对全区闲置土地、厂房等存量资源进行摸底清查并登记造册。梳理可用土地资源约4000亩,按照性质、用途和需求分别制定个性化招商方案,通过收储、回购、嫁接等方式盘活存量土地,探索零地招商和标准化厂房租赁招商,提升招商项目承载能力。重点抓好金银谷、数字经济产业园、朱台厨房设备产业园、海湾吊装等厂房招商,盘活产业转调、企业关停、产能淘汰后腾空的土地资源,筑巢引凤和腾笼换鸟同步推进。二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召开全区企业家大会,表彰奖励优秀企业家,出台《关爱企业家八条意见》,确定每年9月8号为“企业家节”,在全区营造“尊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建立定期联系企业制度,举办外来投资者“恳谈会”,切实为外来投资者排忧解难。完善项目落地政策支撑,依法依规出台力度更大的招商引资政策,加大对重点项目在要素保障、投融资、税收、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让企业在临淄能够快速落地、安心发展。三是畅通招商项目“绿色通道”。及时梳理招商项目洽谈对接情况,实行“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对重点在谈推进项目,安排专人负责,定向回访、定点跟踪,尽快转化成签约项目;对已签约未落地开工项目,逐个对接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镇办,全力解决项目选址、手续办理、用地指标等制约问题,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对在建项目,强化配套服务、节点推进和施工质量监管,督促项目业主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