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2020年第2期

发布日期: 2020-02-27 20:26: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创新招引方式方法“互联网+”招商显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淄博市投资促进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以更大力度统筹抓好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一、迅速启动响应,正面宣传引导,提振投资者发展信心

       疫情发生后,市投资促进局党组迅速反应,成立了市投资促进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部署防控工作,及时传达各级会议精神。

       市投资促进局积极与“双报到”社区和结对帮扶村对接,引导群众科学防控。区县投资促进系统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各自区县、功能区的疫情防控中。党员志愿者们日夜坚守在责任社区,严格登记信息,劝返外来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及时协调采购,将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等急需的防疫用品送到群众手中。所有努力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与此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有关新闻媒体,第一时间发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致全市外来投资企业的一封信》,实时推送招商信息和我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积极与外来投资者沟通交流,帮助其坚定投资的信心和发展的决心。

       二、创新方式方法,扎实精准推进,“双招双引”不掉线

       全市投资促进系统适应疫情期间招商方式的变化,顺势而为,推广“互联网+”招商,招商力度不减,服务标准不降,“双招双引”时刻在线,捷报频传。

       一是立即启动“不见面”招商。借助线上平台展示推介,语音、视频会议对接,电子邮件沟通协调,网上办公服务企业等方式,建立顺畅的信息对接渠道。市投资促进局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等重点区域客商保持深入沟通。

       二是组织实施网上签约活动。2月20日,成功举行淄博市招商引资项目网上签约仪式。活动共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287.7亿元。其中,主会场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110.9亿元;其它17个项目在各区县、功能区分会场完成网上签约,总投资176.8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信息技术、数字共享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以及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医养健康、高效农业等多个领域,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将有效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比如,与韩国合作建设的半导体测试用弹簧探针和高精密连接器项目,总投资67亿元,全部建成后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高端连接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占到全世界份额的三分之一,填补国内空白。再如,总投资30亿元的中科院激光熔覆合金材料项目,技术属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多项专利技术远超国际行业水平,完全可以替代国外进口产品,项目完全建成后,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税收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已累计完成网上签约项目64个,总投资568.1亿元。

       三是突出项目跟踪服务实效。疫情发生后,市投资促进局积极协助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广域无感测温系统的研发、制造和应用全过程,让优质项目享受定制型精准服务。2月10日以来,该系统已先后投放淄博北站、淄博站及重点防控区域,实现了对人员密集场所体温超常人员的精准筛查检测,为我市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2月17日,双胞胎集团年出栏6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正式落户我市。市投资促进局作为项目引进单位,去年下半年以来,与该集团多轮洽谈,与有关区县和部门积极沟通。春节和疫情期间,通过电话、网络与项目双方共同做好合同修改、流程对接等工作,为顺利签约打下了良好基础。

       博山区协助招商引资企业做好复工前准备,指导企业结合实际情况,编制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好各项内部防控工作,全面推动企业有序复工。临淄区对已签约的重点招商项目,提前谋划好土地、资源、政策等要素,逐一研究梳理开工具备的手续和条件,落实部门、镇办、企业责任,跟紧靠上服务,克服疫情影响,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前期手续及落地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尽早开工。2月19日的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上,高新区多纤混喷医卫用非织造材料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6.9亿元,由上海恒玖新材料有限公司与美国EG公司合资建设,合资公司是美国EG公司在亚太地区唯一生产销售公司,填补了国内空白。

       四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洽谈。疫情期间,市投资促进局持续跟进中电淄博电子产业园等重点在谈项目。目前,市工信局、市投资促进局、中国电子已分别成立专班,计划疫情结束后考察苏州中国电子产业园,尽快启动该项目规划,同步引进国内电子信息行业领军和知名企业、专业研发机构等。

       高青县借助网络平台,按照网络洽谈时间表,逐步增加网络洽谈频率,加强与投资方的交流。疫情期间,该县项目挂包负责人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连线田横古镇等项目投资方,深度交流项目进展。

       五是梳理储备产业链招商资源。立足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科学论证、精心包装,计划推出一批投资强度大、产业链条长、集聚效应强、财税资源好的市级重点对外招商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其中,高标准策划高端化工装备制造产业园,强化拉长我市化工产业链条。目前已初步确定园区建设选址范围,在反复调研的349家国内化工装备制造企业中,筛选确定招商目标企业。

       张店区积极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细化产业规划布局图、招商地图,研究关键政策、提供关键保障、寻找关键突破点,做好项目策划和资源储备。周村区及时梳理全区五条主导产业链上可建链、补链、强链的关键环节、目标企业,时刻做好主动出击,开展产业链招商的准备。

       六是动态掌握全市“双招双引”情况。全面梳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双招双引”开展情况,及时准确摸排全市每天网络签约、重大招商引资开展情况等,科学研判,精准发力,服务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复工开工。

       三、超前谋划细化,采取一切措施,夯实疫情后招商基础

       “双招双引”势必成为疫情解除后各地恢复经济的首选之争。市投资促进局围绕“招商引资大突破”,以难点堵点为导向,沉下心研究支撑项目和具体措施,实干争先,担当攻坚,争取将疫情对“双招双引”的影响降到最低,为疫情后开展工作赢得主动,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下足招商推介资料的细功夫。策划制作最新版淄博市投资宣传片、重点招商项目册、投资指南等招商系列推介材料,增强招商推介针对性和吸引力;及时更新、整理招商信息、对接名录等相关资料,为广泛收集信息和联络投资主体奠定基础。

       二是建立推行“六个一”招引新机制。按照“围绕一个科创产业、确定一个园区承载、引进一组产业基金、组建一支专业团队、制定一套个性化政策、创设一个产业展示中心”的思路,确保年内全市建立科创产业园数量不少于15个。

       三是以市场思维、平台思维拓宽专业化招商渠道。围绕“四强”产业跨越发展和推动传统产业“五个优化”,引领各产业专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实施专业化、精准化分产业招引,筹备拟于我市举办的中国中小企业家峰会和全国仪器仪表行业峰会,加强与盈科资本、中兴通讯产业基金等机构的合作。

       四是狠抓招商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重大招商项目服务机制,实施全程“专班”服务,推进优惠政策落实制度化、常态化,按照“六个一”招引新机制高质量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园和高端化工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

       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将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奋力实现“双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单擦亮“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品牌,为推动淄博凤凰涅盘、加速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