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及市产业专班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3-07 17:02:40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5日上午,市投资促进局召开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及市产业专班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就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采取视频方式,主会场设在市投资促进局,各区县、功能区投资促进部门设分会场。
       会议要求,各区县、功能区投资促进部门,统一思想认识,围绕重点工作细化措施,提早谋划,不折不扣完成全年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十二大攻坚行动”计划。市投资促进局把开展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作为全年工作主抓手,紧扣“六大赋能行动”“八个聚焦聚力”,研究贯彻方案,逐项分析牵头事项和责任事项,结合重点招商项目和专题招商活动,量化指标,亮出问题,梳理确定重点工作事项,分解落实到科室,到个人,动态管控实施过程,确保各时间节点内完成目标任务,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
       推行“六个一”招引新机制。按照“围绕一个科创产业、确定一个园区承载、引进一组产业基金、组建一支专业团队、制定一套个性化政策、创设一个产业展示中心”的思路,引导区县结合各自优势建立科创产业园,实行新的运作模式,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定向集中集聚,为科创产业发展提供硬件、金融、人才、政策等支持,有效加速项目实施,提高招商靶向性。先期做好临淄区的试点工作,并在其它区县迅速推广实施。
       谋划组织专业化招商。一是围绕“四强”产业跨越发展和推动传统产业“五个优化”,突出产业赋能,引领各产业专班在重点区域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实施专业化、精准化分产业招引。计划4月份在珠三角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产业开展招引活动;5月份在长三角重点围绕智能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新医药产业开展招引活动;6月份在京津冀重点围绕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现代金融、新医药、陶琉产业开展招引活动;7月份在中西部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新医药产业开展招引活动。
       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筹备拟在我市举办的全国仪器仪表行业峰会和中国中小企业家峰会。其中,与中国仪器仪表协会联合召开首届中国(淄博)化工仪表与自动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中国石油化工重大工程仪表控制技术高峰论坛,汇聚一大批行业顶级人才、仪器仪表与自动化代表企业和大型企业用户与淄博共话发展,并努力争取我市成为长期举办地,扩大我市在该行业内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话语权。与中国中小企业家协会联合开展中国中小企业家峰会活动,让我市企业在家门口轻松链接到优质信息资源,增强本土企业与外界的交流互动,提升其活跃度与发展信心,力争促成一批招商项目。
       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作用。结合我市“四强”产业基金的设立,积极导入国内外知名基金参与我市产业基金的设立和运作,以基金机构链接产业和要素资源,撬动引领社会资本、产业项目和信息流入,加强与盈科资本、中兴通讯产业基金等机构的合作,实施精准招商,做大做强我市优势产业。
       科学策划重点招商项目。立足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计划高水平策划600多个投资强度大、产业链条长、集聚效应强的重点对外招商项目,更新全市招商项目库,并实施动态管理。其中,发挥淄博市区位优势和化工产业高度聚集优势,高标准策划高端智能化工装备制造产业园,强化拉长我市化工产业链条,打造全国最大的高端化工装备制造基地。计划引进国内外智能化工装备制造企业,目前已初步确定园区建设选址范围,正在349家国内智能化工装备制造及相关企业中筛选确定招商目标企业。持续推进中电淄博电子产业园项目,市工信局、市投资促进局、中国电子已分别成立专班,计划疫情结束后尽快启动该项目规划,同步引进国内电子信息行业领军和知名企业、专业研发机构等,打造北方重要的电子信息基地,推动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强化招商项目落地。通过对全市重点外来投资企业实施建档管理,建立外来投资企业服务管家制度,加强全市重点推进落地项目库建设,开展关爱外来投资企业家活动,开展全市投资促进领域“树标对标夺标”行动,完善重大产业招商项目服务制度,市级以上招商活动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实现50%以上。重点抓好电子信息产业园、化工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招商建设。在招商项目投资补助优惠政策随时兑现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修改完善,尽快出台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办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