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 2021-01-08 10:46:54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思想破冰引领双招双引改革攻坚

助力淄川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淄川区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聚力实施“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改革创新,高标准谋划建设产业承载园区,精准链接产业项目和高层次人才,构建起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市场化、专业化的招引体系,上下联动、顶格协调的落地推进体系。吉利汽车、中建国际、阿里巴巴等一批头部企业的优质项目相继落户,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激光设备三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一、“六个一”助力机制创新,激发激光智能制造新活力

坚持把产业组织理念作为“破茧而生”求蝶变的系统性方法,围绕培育壮大激光智造产业,积极打造“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试点,探索出“企业+基金+专业机构”的园区招商运营新模式,为园区产业链协同、集群发展新模式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淄川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引入总规模10亿元的鸿泰创盈创投基金和晨脉创投(淄博)光电产业投资基金,签约上海锐嘉科负责园区招商运营,实行市场化运作方式,为园区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咨询服务。制定出台设备投资补助、厂房租金补助、装修补贴等一系列个性化政策,创设齐鲁激光科技馆、共享设备加工中心、淄川—上海协同创新中心等载体,引进上海光机所及郑宏宇教授、丁建武博士、曾爱军研究员等激光领域顶级专家,举办齐鲁激光产业交流会暨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推介会,为入驻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已有上海光惠高功率激光器、光大激光智能设备研发制造、凯世光研LDI精密运动平台等16个项目签约入驻,产品涵盖激光器、控制器、整机制造、特种应用等多领域。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以激光切割机、焊接机、打标机等高端智能装备为主要产品,预计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4500个。

二、“平台化”谋划产业园区,重塑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

遵循市场化理念变革产业组织方式,不断优化园区招商体制机制,通过对园区的准确评价和行业发展的精准判断,高效配置各类要素资源,加力推进 “优”和“扩”两篇文章,再创淄川产业竞争新优势、经济转型新路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生物医药产业园、七星绿色智造产业园、中一产业园二期、齐鲁云商智能智造产业园等一大批专业园区成为全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和新高地。七星绿色智造产业园占地1600亩,90年代时曾是淄川区黄家铺镇的民营工业园,分布着170多家小民营企业。随着经济不断快速发展,这些小散乱企业已跟不上时代步伐,为使整个片区提质增效,淄川剑指产业发展平台,通过精准招商牵手中建国际,合作规划建设了七星绿色智造产业园。借船出海,扬帆起航,创出了“政府定位把关、企业以商招商”的园区开发建设新模式。园区中600亩土地用于就地提升改造具有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的企业,剩余1000亩土地边建设、边招商,计划打造为集加工、智能制造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目前已有18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过去创造产值仅4亿元,未来将达到60亿元,就业人口将从现在的2500人增加到7500人。淄川经济开发区在建的中一产业园(二期)、生物医药产业园和齐鲁云商智造产业园等4个专业园区,2021年底将新增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为下一步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和“双招双引”留足了空间,通过新经济发展实现千亿产值目标。

    三、“市场化”引燃政企联合,迎来产业集聚配套新机遇

    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是本职本分”的意识,把问题导向、有解思维落实到每一项具体事务中去,以生态思维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吉利商用车项目自正月初四动工到8月28日第一辆汽车下线仅用200天,充分展现了“淄博速度”“淄川速度”,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打破常规、顶格推进的决心和信心。吉利汽车落地速度之快,受到省委书记刘家义批示,成为淄博成功推进新项目落地的典范。整个项目一期规划地块面积835亩,未来布局15万辆高端商用车产能,总投资达153亿元。吉利把家用皮卡车项目落地淄川,未来十年市场规划将达到26.6万辆,做到中国销量第一。未来的汽车产业链是一个全方位四象限的产业链,横向是零配件到汽车销售等传统汽车产业链,纵向是基于人和应用场景需求来提供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淄川创新“政企联合”招引新模式,与吉利集团、汽车科研院所精准对接,不断强化产业链延伸招引、价值链重构招引、制造链创新招引,先后奔赴上海、宁波、苏州、芜湖、长沙、成都等汽车产业集聚区域10余次,点对点对接重点企业32家。成功举办2020年长三角汽车电子产业沙龙暨淄川汽车电子推介会,寻求中车等大品牌配件企业入驻,提升了汽车产业园区格局。日本NIKKI伺服电机、中车新能源汽车电机、苏州绿控动力总成等10多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一个全新汽车产业生态和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四、“专业化”构建招引体系,打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坚持市场化、平台化思维,通过委托代理、专业分工、市场运作等方式,吸引专业平台和专业团队帮助招商。持续深化与深圳新材料行业协会、深圳新视野、上海芯谋、省宏观院等专业机构的深度合作,引进市场力量、专业团队参与项目评审,提供专业咨询意见,从专业化、系统化、市场化角度,拓宽专业化招引渠道,精准开展基金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区招商引资项目预审领导组,从产业准入、规划、用地、环保、投资强度、安全、税收等方面开展前期预审,形成预审意见,经区政府审核后按照有关规定推进落地。把基金作为“双招双引”的“操盘手”,紧盯科技前沿和高端产业筛选项目,对招引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和前期研判,深入论证其产业价值和生态价值,推动创投资本嫁接优质产业资源。鸿泰创盈完成上海方菱、光惠(上海)、镭泽激光股权投资及凯盛新材料的增资扩股;金方恒建完成欣百诺蛋白质工程与生物合成产业化项目、艾美斐肿瘤药物研发生产项目的股权投资;盈科创新产业基金完成七河生物6000万元的股权投资。通过开展基金运作,保障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融资需求,推动“双招双引”工作更加专业、精准、高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