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园区
张店经济开发区(科技工业园)

发布日期: 2022-03-08 18:42: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功能定位:金融、轻制造业高地,全市科创、研发基地

发展目标:以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为目标,围绕“2+4”(数字经济、总部经济+轻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定位,积极融入淄博科学城发展规划,重点在IGBT产业发展、碳中和示范推广、供应链金融创新实践等方面聚力发力,最大限度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努力建设“飞地+总部”的科创产业发展新高地。 

主导产业(链)及其代表企业:科技工业园形成了以科汇股份、美林电子等企业为龙头的电子电气产业集群,以卓创资讯为龙头的省级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以英科医疗、恒昌医疗为代表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双创高端制造园形成了以金岭铁矿、胜利钢管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东部化工区形成了C5/C9向下游发展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医药产业链、基础有机原料产业链为主的产业集群。

基础设施情况:开发区始建于2002年,2006年被评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7年实行“一区三园”发展模式,管辖淄博科技工业园、张店(中埠)双创高端装备制造园、张店东部化工区,总面积34平方公里。2020年4月淄博市功能区调整优化以后,形成“一区一园”发展模式,直辖的淄博科技工业园(以下简称园区)。规划面积7.35平方公里,位于新规划的淄博科学城概念性规划范围之中,目前已完成“三纵三横”7条主干道路及3条支干道,总长16公里,路面面积约27.5万平方米,铺装人行道、敷设雨水污水管道55公里,主要道路均铺设天然气管线和供热管线。

产业配套优势:科技工业园以电子电气及大数据产业为主,其中,科汇的开关磁阻电机、美林电子的IGBT、泰光电力的特高压绝缘子等产品科技含量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大数据以卓创资讯为代表,主要提供大宗商品数据服务,对全球石油、化工类数据存在绝对影响力。高端制造园以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为主。东部化工区以C5/C9向下游发展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医药产业链、基础有机原料产业链为主,也是全球最大的安乃近、布洛芬、阿司匹林、氯乙酸产品生产基地。

主要产业政策目录(科技工业园):

1、电子电力:智能电网,IGBT;

2、数字经济:大数据,物联网设备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

3、医养健康:医用耗材,医疗设备,健康食品;

4、生产性服务业:科创孵化服务、金融服务、人才引入服务、商务咨询服务。 

联系方式:朱晓东 186053311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