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园区
淄川经济开发区

发布日期: 2022-03-08 19: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


功能定位:建成淄博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开路先锋”。围绕产业强区、生态兴区,全力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打造淄博乃至鲁中地区对外开放的优质平台载体和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新高地。

发展目标:按照省“十强”产业以及淄博市“四强”产业规划要求,重点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以及现代物流为核心,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齐头并进,总部经济快速发展的231产业体系。

主导产业(链)及其代表企业:

1、主导产业:新能源汽车、新医药、新材料、现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

2、代表企业:山东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山东金城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鲁丰织染有限公司、泰晟材料有限公司、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圣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基础设施情况:开发区内建有张博路附线、松龄西路、庆淄路、文昌路等18条道路,S29高速穿城而过,形成了九纵九横的道路格局;毗邻胶济铁路,至济南国际机场90公里,距青岛港和青岛国际机场270公里,海陆空运便捷;铺设供水、供热、供气管网112公里,日供蒸汽6000吨,日供天然气60万立方,建有日处理污水12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11万伏高压变电站2座。

产业配套优势:

开发区被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授予首批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

1、专业园区建设卓有成效。规划在建园区3417.3亩,计划投资121亿元,建筑面积181万平方米,目前已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29万平方米,在建标准厂房12万平方米,计划2022年开工建设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为产业项目快速落地做好基础准备。现以吉利汽车为核心,以七星绿色智造、云商智能智造、泰展工业自动化、中一先进制造四个专业产业园组成配套园区。持续推进现代物流+制造业融合,以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为核心,继续拓展1000亩土地,实现“物流赋能”。

2、工业基础坚实。淄博是传统的工业强市,国家41个工业大类,淄博具备38个,工业门类齐全,适宜装备制造业的配套和成长发展。3、

3、人才支撑成果显著。长期对工业培育的关注,为当地储备了大量优质的产业工人,并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产业工人培育体系。开发区拥有高校(淄博师专、水利学院)2所,并建立人才订单式培养机制,深化校企融合、校城融合,建设有普莱瑞等产业人才实训平台,助力产业人才培养;连续11年举办“百名专家淄川行暨科技成果引进洽谈会”“百家企业院校行”“百名博士进企业”等“三百三行“活动,先后吸引高校院所360余家、两院院士52名、专家、教授700多名参加活动,助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4、引进设立产业基金。目前设立基金平台公司6家,引进产业基金(认缴金额13亿元)3只,可为企业投资创业提供雄厚资金支持。

主要产业政策目录:淄博市“双招双引”27 条、淄博人才新政23条、厚植本土企业6条,淄川经济开发区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

联系方式:孙融宇 1855339307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