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淄博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23-12-14 13:56:4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市投资促进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全力抓好法治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培训,强化法治思维。按照《淄博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要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项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学习制度并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和“周五学习日”的重要内容,把法治教育纳入公务员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利用“灯塔党建在线”“淄博市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等网上平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民法典》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学习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和地方政策,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并全部通过了2023年度学法用法考试。把法治培训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的权威资料,丰富学习教育方式,2023年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27次、支部党员大会14次、党小组会23次、组织生活会4次,上党课17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7次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明显提升。

(二)打造宣传阵地,强化法治建设。一是依托局门户网站设立的深化普法依法治理专栏、“投资淄博”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新媒体,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公务员法》及我局的学法普法活动等进行了广泛宣传,扩大了社会影响。二是严格落实“法律进机关”活动,121日,举办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和宪法宣誓,传达学习《关于印发<淄博市2023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确保宪法宣传活动取得实效。三是结合我局开展的护商行动,积极到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宣传推介我市的产业政策、营商环境。2023通过大众日报、鲁中晨报、大众网、鲁中网、中宏网、淄博日报、市广播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发文宣传69篇;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版块与部门网站发布信息617条,其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专题专栏发布部门学习动态等法律工作信息和以案释法、法史故事、环球法治等普法宣传信息24条;“投资淄博”微信公众号、“投资淄博”微博、“淄博招商”头条号分别发布信息614条、604条、573条。

(三)坚持依法公开,提升法治水平。一是持续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提高公开法制化、标准化水平。先后发布《淄博市投资促进局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管理制度(试行)》《淄博市投资促进局关于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发布的通知》《淄博市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规定。二是依托部门官方平台,最大限度及时全面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今年以来,规范编制2023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台账,按时公布和更新《淄博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淄博市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版块、部门网站和各政务新媒体的运维,完成历史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政府文件发布格式的统一,对部门会议和规范性文件等开展多样化解读,报送政务公开工作信息7条,超额完成任务

(四)坚持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坚持局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领导班子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相统一,规范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局党组在“三重一大”等方面,都严格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等程序。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前置审查关,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山东省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办法》和省、市相关要求,聘请王敏律师、王姿群律师担任本单位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三是全面推行政策找人机制,多次为企业送政策上门,精准提供符合企业的政策,现场详细解读答疑,倾听企业对我局依法行政的意见建议,得到一致好评。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局2023年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增配工作力量,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做到位。11月13日,召开法治建设专题党组会议,局主要负责同志张涛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述法,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法治学习、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述法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二)明确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落实的责任制,将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牵头领导、责任科室,把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法报告的重要内容

(三)带头开展学法普法活动。6月27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2次组织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带头开展单位系列学法普法活动,严格按规定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教育力度不够大。因单位外出招商出差较多,出差归来法治宣传活动补课不够及时,有些学习教育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针对性、灵活性和新颖性有待提高,以集体学习为主,邀请法律专家授课辅导较少“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宣传教育主战场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二)法治队伍有待加强,专业法律人才缺乏,从事法治工作人员业务素养有待提升。法治队伍钻研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不够,结合单位实际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执行标准不够高,法治制度落实不够严格,措施不够具体有力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专业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自觉学法、自愿普法,积极投入到普法和依法行政中去,推动招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三是坚持依法决策。严格“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决策程序,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不断深化政务信息依法公开工作,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四是加强普法宣传不断加强普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办法,推动普法宣传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充实、效果更加明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