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园区
淄博经济开发区

发布日期: 2023-05-05 10:41: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功能定位:聚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窗口。

发展目标:锚定淄博经开区1333”发展战略总目标,着力打造淄博的未来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产业新城。

主导产业(链)及其代表企业:

1先进制造产业紧盯医疗器械、智能装备制造2个重点方向,明确医学影像、康复医疗、工业通用传感器等8条细分赛道依托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一期)、北方健康食品产业园暨预制食品加工基地(一期、二期)、中南高科·智汇科创工园、阿特拉斯·科普柯产业园、联东U谷·TIS产业园、中建国际·国际合作产业园、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二期)、苏科智造港等产业园区,助推我区先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目前已招引了国博智能制造、阿特拉斯、梅卡曼德、上海导萃、速康医疗、华致林医药等先进制造行业领军企业。

2数字经济产业紧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3个重点方向,明确人工智能、工业软件、智能硬件等7条细分赛道,依托黄三角数字经济生态园、中关村信息谷淄博创新中心、电子商务产业中心、中国北方AI算力创新中心,形成数字经济“一园三中心”架构,努力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形成北方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新经济策源地和发展活跃区。目前已招引了商汤科技、镝数科技、探也科技、数盾科技、京东科技等数字经济行业领军企业。

3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紧盯储能、铝基新材料2个重点方向,明确新能源电池、储能流变器、高档板材等6条细分赛道,新能源产业园为载体目标打造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园区。目前已招引了亿鹏能源、城满电、天津大真等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同时拥有中铝集团山东分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坐落区内,为铝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基础设施情况:经开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西邻济南,东接青岛,境内济青高铁、胶济铁路、青银、青兰、滨博高速纵横贯通,可快速联通全国主要城市,1小时直达济南遥墙机场,2小时直达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高铁2.5小时抵京,4.5小时抵沪。经开区紧邻淄博主城区,基础设施完善,路网体系发达,大型商超林立,医院学校配套齐全,文化娱乐生活便捷,为市民精心打造了一个宜居宜业的15分钟生活圈”。经开区生态环境优美,“八山环抱、三镇秀美,五水围绕、一座新城”,孝妇河从东南向北贯穿全境,蜿蜒11.7公里,区内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32.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4平方米。

产业配套优势:

1、产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工业体系完整。坚持锚定淄博“未来之城”发展目标,重塑产业空间格局,明确“东产、西城、北商、南园”的产业发展布局,下大力气盘活低效用地,腾空土地6150亩,形成2.2万亩的发展空间,为经开区未来10-20年的发展奠定了空间基础。同时根据区内产业基础和行业发展前景,将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作为三大主导产业,在全区规划建设各类产业园区24,为企业转型、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提供高端发展载体

2、人才资源丰富。淄博经开区与淄博大学城隔水相望,周边拥有山东理工大学、齐鲁医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等高等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31所,10余万在校大学生、40多万专业技术人才和 100多万产业工人是“创新、创造、创业”的强大支撑。

联系方式:淄博经开区投资促进中心 李小乐  0533-7870132  1596448388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