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招商引资政策向高青县倾斜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2022039
建议人: 魏向春
主办单位: 淄博市投资促进局
答复时间: 2022-05-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魏向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招商引资政策向高青县倾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淄博市尤其是高青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关注与厚爱!您提出的《关于招商引资政策向高青县倾斜的建议》紧密结合高青县情,分析问题具体透彻,所提建议中肯,对我市和高青县招商引资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根据您提出的建议,市投资促进局高度重视,认真履职,组织专门力量对所提建议进行了研究,并积极找出解决办法,我们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在工作中支持高青县发展。

一、加大招引政策支持力度。根据《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淄发〔2017〕21号有关内容的通知》(淄发〔2018〕39号)及制定的招商引资重大产业内资项目市级投资补助政策实施细则,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重大产业内资项目市级投资补助政策,对高青县新引进的实际到位外来投资额达到2亿元(含)以上的重大产业招商项目,按照相关程序,自开工之日起3年内,按照项目实际到位外来投资额的6%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资金累计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对招引的符合条件的重大招引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政策,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下一步将联合高青县投资促进部门加强对招商引资政策的综合研究,形成合力,针对高青县健康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四个板块及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精准施策,培育高青县域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二、不断拓宽招商信息渠道。市投资促进局与高青县投促中心建立联动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对接符合高青县产业发展方向的投资信息和招商资源,拓宽高青县招商线索征集渠道,扩大高青县招商面。特别是对有利于健康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高青县特色产业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在对接、洽谈过程中优先向高青县介绍推荐。2022年以来,已向高青县提供有价值的招商引资咨询和重要项目(信息)10 余条。

三、积极组织市区联合招商。围绕高青县健康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重点发展产业,加大市区联合招商力度,协助高青县到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积极引进符合产业定位的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高青。2022年以来,市投资促进局与高青县已联合外出对接洽谈中国贵酒集团、上海九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源一钢纸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目前上海九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品质婴幼儿零辅食项目、上海源一钢纸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特种钢纸项目已签约。

四、创新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引。借助深圳新视野智库专业机构和高端团队积极开展市场化招商,依托编制的高青县电子信息、新材料2条产业链,筛选出目标企业实行叩门招商、以商招商,全力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引。2022年以来,已策划涉及高青县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41个。

五、全力支持招引项目落地。市投资促进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发挥服务联络产业专班和护商专员作用,及时调度协调解决高青县涉及健康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重点招引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人才、资金、土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发挥效益。截至目前,市投资促进局联络服务高青县企业项目11家,已协调办理问题5项,办结率100%。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局仍将在职能范围内积极统筹各种资源,全力支持高青县的发展。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淄博市投资促进局 

题目: 关于招商引资政策向高青县倾斜的建议 理由: 高青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高青县结合地域特点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健康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4大板块,医药及医疗器械、氟新材料、硼系列新材料、聚醚新材料、环氧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但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政策支持、项目推进和发展需求不相匹配的情况,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倾斜和考虑: 一是招商引资政策支持。未来五年是高青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机遇双期叠加,应当把握机遇,谋划更多符合高青实际的好项目、大项目。建议市里有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向高青倾斜,对引进的项目、资金、人才,从土地、财税等方面给予优惠,为高青快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二是招商引资推介。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高青的主导产业已经比较鲜明,主要以健康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但存在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产业组织能力弱、带动力不强的问题。建议市级层面积极宣传高青、推介高青,为高青提供更多招商引资线索,吸引更多有实力、带动作用强的企业入驻高青,推动高青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