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对低碳绿动力制造产业园配套政策支持,进一步增拓全市绿色发展新空间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2022007
建议人: 宗浩
主办单位: 淄博市投资促进局
答复时间: 2022-05-31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宗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低碳绿动力制造产业园配套政策支持,进一步增拓全市绿色发展新空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淄博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注与厚爱!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低碳绿动力制造产业园配套政策支持,进一步增拓全市绿色发展新空间的建议》建议中肯,指导性明确,对我市和沂源县招商引资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根据您提出的建议,市投资促进局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对所提建议进行了研究,并积极找出解决办法。我们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在推进园区发展。

一、对园区充分调研,梳理产业链条,明确招引方向

东里低碳绿动力产业园位于东里镇华联矿业产区内,该园区建设用地3700余亩,目前可直接利用的土地约为2400亩,其中办公楼南片区1000亩左右,东山顶四五尾矿坝区1100余亩,三四尾矿坝附近片区300余亩,华联公司各尾矿坝存储的尾矿资源近1000万吨。

在调研基础上对园区产业链招商方向行梳理,重点以绿色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农光互补等项目的招引为重点。绿色材料关注装配式建筑、装配式装修、粉体涂料、水泥砂浆、气凝胶等主要方向;清洁能源以科技光伏组件项目、太阳能利用相关项目为主要方向;国家级碳中和示范项目围绕水泥行业水泥窑“碳捕捉”项目开展;(如关注余热发电技术项目,将熟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转换成电能,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循环经济项目围绕铁尾矿综合利用开展(铁尾矿制备建筑材料和新型材料方向、耐火材料综合回收利用方向等)。

二、开展项目对接招引情况

目前山东三齐能源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华联智慧能源综合应用项目、中企国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电力光储一体化项目、青岛中晟汇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低碳绿色双招双引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项目纷纷签约。

近期,拜访对接青岛海卓动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启超科技集团和启超科技集团领投青岛宇通管业有限公司、青岛中路高科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山东中水管道工程有限公司、青岛益丰中润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部分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正在围绕细节条款进行探讨。海卓科技初选入驻华联公司6号尾矿库地块。

三、下一步推进措施

(一)加大招引政策支持力度。依照《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淄发〔2017〕21号有关内容的通知》(淄发〔2018〕39号)及制定的招商引资重大产业内资项目市级投资补助政策实施细则,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重大产业内资项目市级投资补助政策,对新引进的实际到位外来投资额达到2亿元(含)以上的重大产业招商项目,按照相关程序,自开工之日起3年内,按照项目实际到位外来投资额的6%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资金累计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对招引的符合条件的重大招引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政策,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

(二)不断拓宽园区招商信息渠道,提高项目质量。市投资促进局与沂源县投促中心建立联动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对接符合产业园招商方向的投资信息和招商资源,拓宽沂源县招商线索征集渠道,提高园区招商站位。结合东里绿动力产业园发展规划和承载要素,在绿色材料、绿色能源方面的好项目、大项目,在对接、洽谈过程中优先向沂源县介绍推荐。

(三)积极组织市区联合招商。加大市区联合招商力度,协助沂源县到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主动参与园区项目招引、洽谈、推进,积极引进符合产业定位的高质量项目在园区签约落地。

(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引。借助市局平台资源和专业化团队协助沂源县开展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分析产业链条,筛选目标企业实施精准对接。在绿色能源特别是光伏产业方面重点破题,围绕产业链上游硅料、硅片、电池片等制造环节,中游围绕晶硅组件、设备、玻璃、胶膜、背板等组件制造环节,下游围绕支架、逆变器等制造环节,筛选梳理隆基股份、晶澳科技、爱康科技、京山轻机、阳光电源等目标企业12家,实行叩门招商、以商招商,全力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引。

(五)全力支持招引项目落地。市投资促进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发挥服务联络产业专班和护商专员作用,及时调度协调解决园区招商和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人才、资金、土地等方面问题,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发挥效益。指导区县提升园区要素保障能力,提升招商引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用好金融、土地、厂房等保障要素。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局将在职能范围内积极统筹各种资源,全力支持沂源县的发展。欢迎您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淄博市投资促进局

题目: 关于加强对低碳绿动力制造产业园配套政策支持,进一步增拓全市绿色发展新空间的建议 理由: 内容: 为进一步增拓全市绿色发展新空间,沂源县第十六届党代会上,将东里低碳绿动力制造产业园的打造与经济开发区、西部宜居新城、南部产业新城并列,切实加强低碳绿动力制造产业园建设。从市县全盘布局来讲,东里低碳绿动力产业园是沂源县抢抓国家“双碳”战略重大机遇、响应全省支持淄博生态环保产业集群政策而进行的园区建设;从企业转型发展来讲,产业园是依托华联3700亩现有建设空间的巨大优势,助推华联“二次创业”,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二法门。作为沂源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东里低碳绿动力制造产业园位于淄博南部的东里镇,与沂河相邻,紧邻省道惠沂线,青兰高速及G34、S229、S231,交通便捷;坐拥近4000亩工矿建设用地,具有独一无二的空间资源。支持产业园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突出低碳循环特色,扶持产业园引入前景好、质量高的低碳项目,无疑是加快全市光伏、储能等新能源、新环保产业发展,加快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示范园创建的重要一环。此前,县、镇、企联合,聘请中科智慧工场对园区进行了规划设计,确定了发展方向,以绿色制造产业为主产业链,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绿色材料、清洁能源产业;以绿色服务产业为副产业链,逐步形成“一主、一副、多元”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园区。但基于南部山区城镇的区位因素,加之市级低碳园区发展的支持政策还不完善,园区推广效果不尽人意,难以对优质项目形成吸引力,空间优势难以显现。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进一步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在园区建设生产各环节给予一定要素倾斜。一是在园区建设上,进一步简化土地规划等手续办理程序,在园区光伏储能项目等前期条件完备上给予一定政策倾斜,促成园区生产要素设施配套完善和园区能级提升。二是在招商引资上,充分挖掘全市现有的绿色低碳企业上下游资源,链接高端招商引资平台,形成招引合力,提升项目招引质量,在园区内拓展形成生物质能利用、光伏组件、PC构件等低碳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逐步与生物质藻、碳收集、碳捕捉、碳利用等低碳经济产业群形成联动效应。三是在项目入驻上,给予大于与传统产业园区的优惠扶持,明确绿色低碳经济的政策导向,进一步增拓全市绿色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