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全市之力,支持张店发展总部经济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2022128
建议人: 王成标
主办单位: 淄博市投资促进局
答复时间: 2022-06-01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王成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举全市之力,支持张店发展总部经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支持!您的建议切合我市实际,针对性和实操性强。市投资促进局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就如何结合我局职能落实好您的建议,全力支持张店区总部经济招引工作进行了认真调研,制定了推进措施。

一、张店区总部经济招引工作情况

作为市委、市政府驻地和中心城区,张店区高端业态集聚繁荣、优质资源配套齐全、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具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市及张店区投资促进部门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深挖张店区产业聚集、消费升级、人才吸引、资本汇集等方面优势,积极招引更多的总部经济项目落户张店。

一是在载体建设上,张店区政府累计购买或整体租赁鼎城大厦、汇美泓域、科创大厦等商务楼宇26万多平方米,进一步提升软硬件服务标准,增强对总部企业的吸引力。

二是在政策支持上,制定出台了《张店区鼓励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在开办注资、经营贡献、企业成长、租房购房、人才贡献、产业配套、招商引荐、特色激励等八个方面对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提供扶持补助。制定了《张店区总部经济招商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招引目标、方向和路径。

三是在推介招引上,市及张店区投资促进部门,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以及央企、省企等,多次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招商,对接考察一线城市溢出总部资源,寻求合作机会。同时,积极探索实施产业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努力引进大型企业总部、区域型总部、职能总部、新业务总部等经济业态。截至目前,已将大道聚能国际能源总部企业数字港等多家优质企业总部引入张店区,发展势头较好。

二、下一步推进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推介。利用政府网站、“两微一端”、“政务头条号”等政务媒体,通过举办“双招双引”专题活动等途径,大力宣传张店区总部经济扶持政策,深入推介中心城区环境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张店区对外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放大总部经济品牌效应。

二是积极招大引强。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突出“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及行业龙头领军企业,与张店区联合组织开展总部经济专题招商活动,抢抓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央企总部迁离机遇,积极承接一、二线重点城市外溢总部经济。借助新材料产业博览会暨论坛、新经济大会、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等重大活动,支持帮助张店区招引重大总部经济项目,全力打造总部集聚区。

三是开展优质服务。采取顶格推进、护商专员等措施,对张店区总部经济重点招引项目实行从线索、在谈、签约到开工、达产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更多优质总部经济项目签约落地张店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支持!下一步,市投资促进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张店区总部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中心城区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壮大。

  

淄博市投资促进局

题目: 关于举全市之力,支持张店发展总部经济的建议 理由: 总部经济是淄博重点发展的一个任务,各个区县都在推进。但是总部所在地必须具备很多条件,这在其他区县并不具备,比如人才、城市环境、居住人群、资金市场等。而张店则在全市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总部经济,比如全市甚至周边市区企业家均居住在张店,交通便利,城市基础设施优良,人才聚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基金聚集地等,但是它又有工业企业较少的劣势。为了更好的发展总部经济,建议将各区县将总部经济任务落地在张店,由张店负责整合全市各区县资源发展总部经济,划定专用地区作为各区县总部经济驻地,举全市之力支持张店为总部经济创造、完善各方面的条件,实现江敦涛书记的“淄博即张店,张店即淄博”的指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