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双招双引”共享机制建设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1301045
建议人: 吕爱国
主办单位: 淄博市投资促进局
答复时间: 2022-05-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吕爱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双招双引”共享机制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如您所言,当前,双招双引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招引对象和产业的相对一致性,容易造成区域过度竞争和产业同质化竞争,在整体上也对发挥产业园区载体作用、促进产业集聚形成竞争关系,不利于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生态链、创新链的巩固提升。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投资促进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以政策为引导,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优化全市产业布局

为进一步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优化全市产业布局,实现市域“飞地经济”规范有序发展,市投资促进局依据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市域“飞地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淄政字〔2022〕41号)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几条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流转政策。
   (一)健全税收分享机制方面。经“转出地”前期洽谈引进,因全市统筹布局而变更到“转入地”的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投产达效后,前3年主体税收收入由“转出地和“转入地”按照5∶5比例分配,后2年按照4∶6比例分配;5年后全部留归“转入地 ”。

(二)完善指标考核运用方面。自开工之日起5年内,招商引资任务指标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按照5∶5比例分别计入“转出地”和“转入地”。对“转出地”在招商引资绩效考核中给予加分激励,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三)加强项目监管保障方面。洽谈引进类“飞地”项目同等享受“转入地”招商引资以及其他各项优惠政策。

二、用好用活“六个一”平台,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全市继续推行实施“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即:围绕一个科创产业、确定一个园区承载、引进一组产业基金、组建一支专业团队、制定一套个性化政策、创设一个产业展示中心,遵循市场规律、产业形成规律、项目落地规律招商引资,促进我市“双招双引”更加专业、精准、高效,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赋能。目前,大部分区县和高新区都按照“六个一”要求建立了至少一个体现本区县优势产业的招引平台,并按照新模式积极开展招引工作,边运行边完善,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张店区的综合产业平台及大数据和基金产业招引平台,淄川区激光智能制造产业招引平台,博山区汽车智造轻量化产业招引平台,周村区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招引平台,临淄区大数据、半导体新材料、新医药、智能装备四大新兴产业综合招引平台,桓台县氢能产业招引平台,高青县现代农业和新材料招引平台,沂源县电子信息产业招引平台,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招引平台已基本达到“六个一”标准并按新模式开展招商工作。今年,为更好的发挥“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的作用,对全市41个“六个一”招引平台实行星级评价管理,现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预计年底前完成截至4月底,全市依托平台新签约项目969个,计划总投资4782.7亿元,开工项目443个,到位外来投资689.7亿元

三、创新实施产业链、市场化招商推动工作精准化,促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在创新编印《2021淄博市区县27条优势产业链招商图谱》和《目标企业资料库》,筛选出281家目标企业实行叩门招商、以商招商的基础上,2022年,进一步修订全市氢能、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产业链《招商手册》和《区县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筛选出527家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目标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借助深圳新视野智库高端团队积极开展市场化招商指导调度各区县依托专业团队、高端智库对产业链招商进行深度研究,精准招引成效初步显现创办《招商引资工作参考》内部刊物,加强对国内产业链、市场化招商等先进经验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发各区县学习借鉴,已编发19期,得到多方好评。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局仍将在职能范围内积极统筹各种资源,推动我市园区产业集群发展。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淄博市投资促进局   

                                                                                                                      

背景及问题分析 一、主要背景 双招双引是各地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和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的非常重要的支撑,在我市土地资源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完善招商项目流转和招商共享载体试点办法,促进全市招商资源共享,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全域联动招商,鼓励招商项目合理流转和向产业园区聚集,提高项目对接落地效率和质量,加快促进产业聚集,发挥创新项目的强力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创新链条完善提升,提升我市“四强产业”集群发展的整体效应。 二、主要问题 当前,双招双引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招引对象和产业的相对一致性,容易造成区域过度竞争和产业同质化竞争,在整体上也对发挥产业园区载体作用、促进产业集聚形成竞争关系,不利于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生态链、创新链的巩固提升。 建议 三、几点建议 一是以我市产业集聚群发展规划、“四强产业”和引领性新兴产业为主,进一步明确招商项目流转的类别和条件; 二是完善招商项目流转的利益共享。在招商考核指标上,首谈地和承接地按照各半比例分享,纳入对区县和各开发园区招商银子考核统计,根据项目落地总额给予首谈地额外奖励。对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和地方留成财政共享,按照项目建成和投产后以及产生的效益,在一定年限内由首谈地和承接地按一定比例共享分成。对项目土地指标、能耗指标、排放指标等,尽可能由市里统筹解决。 三是先期可以把淄博经济开发区作为招商载体试点区域,根据淄博经开区总体发展规划,确定部分优先发展产业作为共享试点产业,各地可以向试点区域推荐试点产业,招商项目流转成功后,给予首谈地一定比例项目流转利益共享和市里奖励。